..

为什么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会存在

我是王工,这是我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表的第107篇文章,预计阅读时间5分钟,感谢您的阅读,请随意留言或联系我😊

===

来开水团做产品有两个多月了,很有趣也很充实的一次体验。有时候会听到类似这样的说法:产品经理是一个并不需要存在的岗位。据说,Airbnb 已经全面取消了 Product Manager。我也不免思考,为什么会有产品这个岗位?我想尝试从一个写代码出身的人的视角,来分享一下我的看法。

我的核心观点很简单,产品经理这种岗位之所以能存在,就是因为专业分工。

分的是什么工?是软件工程。不论是前端、后端、测试还是产品,大家都是在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,去一起解决软件工程这件事情。

但是,如果仔细想想,即便是一个成规模的软件工程,大家为什么一定要分工合作?我设想如果我是老板,我能不能招10个人,每个人的title都是“软件工程师”,并且大家的技能栈都完全一样?比如说,每个人都要会写前端、后端,会做页面设计,懂产品需求,能做测试,能做运维,还能跑SQL。显然,这样的问题就在于,成本太高。

我们一般管这样的人叫全栈工程师,很显然优秀的全栈工程师绝对不便宜。既然我要考虑成本,那么对我来说,最合理的手段应该是招1个前端、5个后端、1个测试,还有一个产品经理,这个产品经理可能还得兼任项目经理。

这样一来,员工成本就会低出很多。全栈工程师恐怕是很难被“培养”出来的,但这些细分岗位被“培养”出来的难度会小很多。再考虑到,现在软件工程里协调这些不同岗位之间的桥梁已经相当成熟了,例如前后端之间的边界相当清晰,用Restful API就可以;前端和产品之间的沟通方式也相当成熟,对齐PRD就可以,所以这些不同岗位之间进行沟通协作的成本,应该是远远低于招一个全栈工程师的成本。

话说回到产品经理这个岗位,实际上,之所以产品经理的存在如此普遍,也是因为这个岗位的确负责了一块软件工程中相当重要的领域,并且这个领域往往是被“培养”的专职前后端工程师们,所不会去涉及的,比如需求的沟通、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等等。

有人说产品经理要消失了,其实我完全不在意这个问题。按上面的思路,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前提:

  1. 对于大公司来说,总是追求尽可能细致的分工合作,因为这是从成本上考虑的必然结果;

  2. 对于相当一部分软件工程问题来说,对用户需求的理解、对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,的确是很重要的问题;

  3. 大多数前后端工程师没有精力或没有兴趣关注需求、设计的领域;

  4. 随着软件工程的发展,不同岗位之间沟通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;

综合这几点来看,产品经理岗位的存在是一种外力的推动下自然而然的结果,而不是人为设计的产物。

人为设计的产物有可能是不稳定的。例如对我现在所负责的产品来说,面向的是内部用户,对“运营”的需求很低。如果我是老板,硬要设置一个运营岗位,可不可以呢,但长期来看投入产出比会很低,因为对于我们当前所面临的软件工程问题,并没有太多运营相关的需求,所以就并不需要这样一位专职的运营同事。

有人可能说,我们让研发都有一些产品意识就好了,也就不需要专职的产品经理了。其实这样当然好,我一直以来就是这样过来的,但有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:在绝大多数公司里,就连前后端都是要分成两种岗位,有各自的晋升通道,有各自的职业发展路线,如果说前后端相互之间都很难去在一个人身上进行共存,又遑论产品经理呢。

总而言之,收拢一下思路。

公司总是追求成本的降低,所以分工的细致成为了必然。分工一旦细致,就会针对软件工程中存在的问题,诞生不同的岗位。对于相当一部分的软件工程问题来说,需求的理解和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又是相当大的问题。所以,在这样的土壤上,产品经理茁壮生长。

再说点题外话。

分工合作,往往都是共赢。如果我早出生10年,我还能不能当上软件工程师,我会说有点说不好,那是一个没有前后端分工的年代;如果我早出生20年,我还能不能当上软件工程师,我会说真的够呛,没准还得写汇编呢。如果是更年轻的自己,我可能说对自己说,你瞅瞅人家王小波也能写代码,你咋就不行了,现在我谦虚了点,没准真不行。

我能在现在这个年代去做程序员,写代码,我想是大大得益于分工合作变得细致,软件工程变得成熟,让我哪怕只掌握一小块软件工程领域中的技能,比如Python后端开发,我也能以此作为职业。

但是,分工合作总是共赢吗?我也相信每个人对这个问题都有属于自己的答案。如果是我自己的话,我会尽可能提醒我自己:在软件工程这件事上,接受这样的分工,是我自己的意愿,还是公司或是软件工程领域规律的意愿?实际上,对于后者来说,根本就没什么意愿可言,就如同上面说的,只是一些外力推动下自然而然的结果而已。

很难说人生而是为了工作而存在,不过我回想我的职业生涯,仍然有几个高光时刻珍藏在我心里,就和那些工作之外的、生活之中的高光时刻没什么不同。回想起来,都是一些我将我倾注了自己热情的产品,交付给我的用户的时刻。

成为产品经理,参与这样的分工角色,我还是挺开心的。

2023.11.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