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

我对ChatGPT的3点思考

对于ChatGPT,我的一些想法:

  1. 提出正确的问题也许是更难的。ChatGPT已经能帮人们做很多事情了,但使用者是否能准确、高效地提出问题,是个不小的挑战。比如,我在使用ChatGPT帮我做事情时,我发现我对问题的描述技巧,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回答的可用程度。从API调用到自然语言是个巨大的进步,但自然语言作为交互方式,对很多人来说门槛仍然是足够高的。这里应该会存在一个很大空间的中间层,用于将人们的需求转化为自然语言,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擅长用自然语言描述自己的需求。这里说的所有人,不是指程序员,而是社会里的所有人。

  2. 在ChatGPT之前,调用软件能力几乎是程序员的特权,API也好,SDK也好,虽然也有Siri这样的方式,但大多数人会觉得不够好用。也许,终于出现了“不完美但足够好用”的用自然语言调用软件能力的界面。以前给人上Python课的时候,我会打比方说,想要给人下指令会说自然语言,那么编程就是给计算机下指令的途径。这句话也许该更新了。

  3. 在未来,对语言精雕细琢地进行运用的能力,会成为一种陶冶情操的兴趣,就像外卖普及后年轻人对做饭的态度一样。我用搜狗输入法的时候,输入法已经能够替我决定接下来我会说什么话。用ChatGPT,我几乎不用担心语病,措辞和标点符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