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

一次意识流写作的尝试

首先我想说,我这不是文学意义上的意识流写作,而是我自己定义的一种意识流: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,不加过多的修改,差不多就是白开水作文的一种。

我本来今天想写的是另外一个题材,关于写作表达的困境,但越写越费劲,因为一边写,就一边产生一些新的想法,导致写作的速度越来越慢,停下来思考的时间越来越长。这样感觉也怪没意思的,咱本来就不是靠写作图个啥,花太多时间卡在这上面也没必要。

比如现在这些文字,我就是想到什么就打下来,除了修改错别字之外,我实在是不想做啥删改,至少今天没心情。也许这篇文章到挺适合我本来想写的《自我表达的困境》的前言,很显然,我现在所遇到的这个难题,也是自我表达的困境的一种。

其实我对这种困境并不陌生,在中学阶段,写语文作文的时候,我常常会经历思维卡壳的情况。也就是我在写完最后一个阅读题,读完了作文要求后,就卡在这里,不知道该写什么好。

也许你会问,为什么不使用提前准备的素材呢?很不巧的是我从来没为作文准备过素材、或是模板。可能是比较文艺青年吧,总觉得我写的作文,就应该是我对这个作文题目最真实想法的表达。很显然,因为这个我作文分数方差比较大,忽高忽低,但还是低分的时候偏多。

想来有点搞笑的是,当年作文跑题次数在任何一个班级里都能名列前茅的我,在高考后竟然孜孜不倦的保持写作这么多年。虽然写的都不是什么正经的东西,就是平时写点随感,写点游记,但我可以说,我现在写作的动力,和我能从周末写点文字里所感受到的乐趣,和我当年写被语文老师们批评的那些作文背后的动力,一以贯之,完全一样。我就是愿意表达出一些想法。

不知道我这所谓的意识流写作,是不是对“白开水作文”之精神的一种传承。但我觉得偶尔这样也挺好的。我在本来要写的那篇文章里也想说,进行自我表达时的一种重大困境就是,我的观众到底是谁。如果只是我自己,那显然会是一种写法,如果观众是微信朋友圈,那显然又是一种表达方式。有没有可能二者能保持一致,我觉得不太可能,也没必要。

写到这里正好800来字,用了大约10分钟,没构思。如果上高中时能给我一个键盘来写作文,那我简直想象不到我该有多么幸福。因为我写字比较慢,在纸上写作文对我来说有个苦恼,就是我写字的速度常常跟不上我构思文字的速度,有时候甚至会因为写字写累了,把我想要说的话再故意缩短点。

上周没写文章,这周水了这么一篇,不过还是希望自己能落实好年初定的目标,不管写点啥,每周写点东西出来。也许这就像是摄影,都说想要找到关于摄影的感觉,你首先要按两万次快门。


2021年1月23日 家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