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

12mini: 近年来我最满意的手机

年初的时候,我和畅一起定了一下日常工作之外的OKR,我的一项Key Result是每周写一篇文章出来。虽然我是一个不太爱定计划的人,但不得不说,有时候定些计划还是蛮有用的。如果不是因为这个OKR,我这周末99%的可能性,就又懒得写文章了。我想,持续写文章属于一种没那么愉快,但值得坚持的长期主义,在我看来,这是一种对我脑中想法的梳理,也是一种输出能力的训练。

想来也挺搞笑的,在初高中的时候,我绝对是班里最不爱写作文的同学之一,主要原因有两点,一是我写字习惯不好,手很累,二是我老是写出一些自我感觉很好,但分数很差的作文。

——

iPhone 12 mini 是我近些年来最满意的一部手机,为什么这么说呢,念叨念叨我的心路历程。

我的老读者可能还有印象,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,讲述我为什么放弃使用iPhone X。简单来说,就是iPhone X作为我的第一个iPhone手机,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,给我带来了过大的心理负担,并且很多功能在我看来是不如小米手机的。

心理负担从何而来呢,我想主要就是因为iPhone X对那时的我来说太贵了。结合摩尔定律来看,手机应该是标标准准的损耗品。对于小米手机来说,这种损耗对我来说,处于一种非常合理的水平。我使用手机的习惯是不套壳,不贴膜,可能这对于一个小米3来说,也没什么所谓,但iPhone X,大家还有印象的话,手感是很滑的,重量也不轻,这让我对这个手机的使用过程小心翼翼,一旦遭受磕碰,也会背负过于沉重的心理负担。这种使用方式,和我内心中对手机这个工具的定位偏差过大。

还有一层偏软件的因素,就是那时作为一个精力比较旺盛的学生的我,对手机的各种功能还是挺有要求的,iOS对于我来说,很多地方都不够满意。

在我那次卖掉iPhone X后,我就回归了安卓阵营,准确的说就是小米。但是,对我来说,iOS和小米的MIUI在很多方面可以说是各有千秋,就像是美团外卖和饿了吗一样,很难说哪款App优秀到让我可以放弃另外一款。在随后的日子里,我用过小米的MIX 2,MIX 3,有时候用畅换下来的iPhone 8,后来还买过iPhone 11 Pro。

其实我对iPhone 11 Pro还是挺满意的。电量充足,拍照效果很好,系统也足够稳定。就还是老问题,我用手机太造了,11 Pro屏幕上的划痕我保守估计超过95%的iPhone用户。

我还用过不长的一段时间小米10,这款手机我说不上喜欢,最大的问题就是太沉重了。我觉得我的手算是比较大的,小米10在我手里常常成为一种肉体上的负担。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重量大约有230g。

其实,手机重量这个问题,包括屏幕越来越大的这个问题,我在得到上卓克老师的课里听到过解释,本质问题是电池。因是对电池的需求变大,果是屏幕的面积、手机的重量越来越大。

直到我用上了iPhone 12 mini,这是我近4年来用过的最完美的手机,原因很简单,它给我带来的负担最小,不论是心智负担还是手上的负担。这款手机让我想起了那个用小米2s时无忧无虑的感觉。

mini这款手机很小很轻,有点像当年的iPhone 6s。得益于(伪)全面屏,屏幕显示面积也相当不错,够我用了,屏幕面积这一点比iPhone 8的方块屏幕好很多。

手机变轻,对我手上的负担减小了,我很喜欢。还有我更喜欢的一点,就是因为手机变得更轻、屏幕变得更小,我觉得手机对我心智上的负担也减轻了。我会觉得使用手机的欲望减轻了,至于为什么会这样,我想,屏幕变小是一个因素,不管看什么东西,都比以前费劲一点,说白了就是使用体验没那么爽了;还有一点可能跟电池特别紧张有关系:mini的电池非常不够用,这可能也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,就是这手机的电量得省着点用,使用的时长也许能有所减少。

当我把mini放到衣服兜里的时候,我往往是无感的。不像是我把小米10放进裤兜,我能感觉到沉甸甸的感觉。这种无感延伸开来讲,我想说,手机重量的这种减轻,给我带来了一种久违的体验,那就是我才是这个手机的主人,他就像——有点像张小龙讲的小程序,轻量,用完即走。

为什么我会这么说,因为我产生过一种相反的感觉,那就是这个手机很金贵,我得好好呵护这个手机,别让他磕了碰了。当然肯定不全是重量的因素,当年买iPhone X的时候,实话实说手机的价格远远超出了我的消费能力。放到今天,12 mini比当年的iPhone X还要便宜不少,可能这也是个心态转变的因素。

代价是很显著的,那就是每个测评iPhone 12 mini的人都提到的电量问题。这款手机的电量真的特别捉急,不过我想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芯片的能力是指数增长,电池密度线性增长,电池跟不上也正常。我在想,连iPhone做小屏手机,在电量上的表现都尚且只能如此,也许短期内我不能指望小屏机能有更好的表现。工作日的话,白天充电。周末的话,充电宝。目前只能这样,但我觉得挺好,反正我本来也不想让自己用太多手机。

简单念叨念叨,这也算是我内心和iPhone这个品牌的一次和解,因为我终于第一次用上了令我满意的iPhone。我配套买了AppleCare的换机计划,如果明年年底出iPhone 13 mini的话,我想我会跟上的。

2021年1月10日 家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