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

(云)环游世界

我在得到上看了一个特别有趣的专栏,《文明地标30讲》,来沈阳的火车上看了20讲,到酒店后看完了后10讲,感觉还挺有收获!

作者通过人类文明历史上的30个重要的地标,讲述人类文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例如语言、城市、公司、宗教,等。

我是一个爱旅游的人,虽然没去过太多地方,但当我每到一处,不论中外,都喜欢去了解当地的历史,尤其是,如果这段历史是我所了解或感兴趣的话,那就更高兴了。

我来罗列一下作者都讲到了哪些地标,以及他们背后所代表的文明要素。比较遗憾的是这30个地标我真的是哪怕一个都没去过,不过也好,其中有几个地方我还是非常感兴趣的,今后有机会的时候,一定优先考虑。比如,大英博物馆、科隆大教堂、雅典古城、帝国大厦,等。

虽然我可以高兴的说,我已经在《刺客信条:奥德赛》中领略过雅典古城的风采了,不仅如此,还领略过苏格拉底本人的口才呢(捂脸)

符号:

奥地利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,《巴别塔》:口头语言 大英博物馆,罗塞塔石碑:文字语言 伊拉克巴格达古城:阿拉伯数字 巴黎老佛爷百货:消费符号 想象力:

埃及吉萨金字塔:重生 科隆大教堂:基督教的天堂体验 特洛伊古城:英雄故事 组织:

安徽西递胡氏宗祠:宗族 捷克奥斯特里茨战场:军事组织 伦敦白厅:官僚组织 加尔各答威廉堡:商业(东印度公司) 大工程:

罗马西班牙广场:地下管道 扬州古运河:整合中华帝国 巴黎凡尔赛宫:路易十四的权力集中 胡佛大坝:美国的重大能源工程 迪拜棕榈岛:扭转国运 城市:

雅典古城广场:公共交流空间 罗马卡拉卡拉浴场:享乐和消费 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:博物馆 巴黎下水道博物馆:城市净化 伦敦帕丁顿地铁:超大规模城市的运输 帝国大厦:城市的纵向空间 巴黎圣母院:法国的精神源头 瓦尔登湖:城市病的探讨 巴西里约,罗西尼亚贫民窟:城市的问题 现代化:

德国威腾堡大教堂:宗教改革,现代世界的起点 英国皇家学会:科学革命 阿姆斯特丹水坝广场:现代金融体系 格林尼治天文台:时间观念 纽伦堡审判纪念博物馆:现代法律理性 麦当劳博物馆:工业化 日本丰岛美术馆:城市垃圾 这门课就是上面这些内容,看似是介绍一个地方,比如一个博物馆或是一个建筑,但其实这个地标背后所代表的东西,往往是人类文明中重要的组成部分。其实整体来看,这些内容被分成如下几个类别:

符号 想象力 组织能力 大型工程 城市化 现代化 这些要素,可以说,正是人类之所以为人类的必要要素。

说几个给我印象很深的点:

一个是关于科学革命。之前在看吴军的书,尤其是人类科技史纲的时候,看过很多对现代科学的解释和定义,但是如果要让我自己去说的话,又总觉得说的不够准确到位。这次在看科学革命章节的时候,作者表达了一个比较简单的定义,我觉得值得参考,我用我自己的话总结如下:现代科学,是一种认识、观察、总结这个世界的方法,这种方法要基于证据来进行,并且,对证据的要求是可观察、可度量、可验证。

也就是说,最核心的话就是“证据是可观察、可度量、可验证的”。还有就是,现代科学“默认不信任他人的观点“。

二是关于宗教改革。原来宗教改革就是我们通常说的“现代”的开端。我以前经常想一个问题,就是我们经常说古代、古代。那么到底在什么时候,哪一个时刻,是从古代迈入了现代呢?我们现在的一些观念,放在古代是没有的呀,那么这中间到底是怎么过来的呢?这些问题,其实通过了解历史都能有所解答。

其实最大的感觉就是,这个世界真的很大,我们所处的实际生活,只是这个真实世界的一小小小小小小小小组成部分而已。多了解一些更大的世界,不管是从空间维度上还是从时间维度上来了解,不管是通过读书还是行路的方式了解,我觉得都能给自己补充一份平静。这个世界上发生了太多的故事,有太多不一样的思想,有太多我不能理解的,甚至是我未曾听说的事情。当我知道的越多,也就越觉得自己无知,就越是对这份世界多一份好奇、谦逊和感恩。

我发现,人们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里,有一个话题是经常容易被讨论的,那就是你有什么人生理想?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,我的人生理想之一就是能相对自由地,去实地探索这些有趣的事物,并且把这种乐趣分享给我身边亲密的,一般亲密的,不那么亲密的,和不亲密的人。说大白话,就是有时间,有钱,有动力,去这些好玩的地方旅游,并且写点文章,拍点vlog。

这个专栏给我种了一些不错的草,对内容感兴趣的朋友推荐也看看,挺不错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