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

回顾年初定的小目标们

2019年已经过去50%啦!正好今天极客时间上,池老师的专栏文章提到了新年flag(通常会失败)以及OKR的话题,那我正好看一下,新年的时候我都立下了哪些flag。

我的2018年总结是这篇文章:“青山的2018”,写于2019年1月1日。文章里呢,我对2019提出了如下期望:

第一,加强身体锻炼。18年我虽然还保持了运动的习惯,基本能保持每周去北航打个球,但是能感觉到身体素质有所下降,毕竟工作时长增长了,动弹的时间减少了。大致的计划是,除了保持周末打球,能增加骑车上下班和健身的频率。

第三,利用好时间,学习并实践专业技能。其实方法也很简单,就是把极客时间上订的课程,书单里待看的技术书都看了,好好实践、练习、思考、总结。在工程能力上,达到吴军老师所定义的“五级工程师”的标准,也就是能独立地、高质量地解决一个具有一定复杂程度的工程问题,并积累成为“四级工程师”所需要的见识。

呃。

首先说第一点,关于锻炼身体。每周打球呢,我还算坚持的不错,因为已经有习惯了,所以保持下来也没费什么力气。至于骑车上下班和健身嘛,不得不说频率下降了。骑车的话,单程13km,说实话稍微有那么一点远,毕竟从知春路到望京。如果能单程6km的话,那简直再适合不过了(合理的借口!)。健身嘛偶尔用keep搞一搞,属于那种想起来就锻炼一下,想不起来就想不起来的频率,实在是没养成习惯。不过不管怎么说,聊胜于无嘛。

关于锻炼身体,我给第三季度立个flag:每周至少两次单程骑车上下班,每周至少两次keep。等Q3结束后我会回顾滴。

第三点呢,倒还算是没偏离吧。平时的业余阅读,基本全都集中在极客时间、得到两个App上,其实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的话,每天就有2h在路上,能看不少东西。至于说职业发展小目标之成为“五级工程师”,一说到这一点我就感觉有点捉急,因为我觉得自己还达不到这个标准。

主要是几个方面,一是对编程语言的使用还达不到我对自己的期望;二是一些基础知识,尤其是数据库和数据结构,等方面的基础,感觉差距还比较大。明显感觉自己上半年的学习态度有点欺软怕硬,就是一些“软知识”学的不亦乐乎,比如软件工程啥的,而对“硬知识”,多少有点回避心理。

所以下半年的目标没变,成为一个能“独立、高质量地解决具有一定复杂程度的工程问题”的人。具体到内容上,就是多啃点硬知识。

所以回顾就是上面这些。

从OKR的角度来看,我定了三个Object。虽然没有拆分出Key Result,不过我仍然希望给自己上半年的个人OKR执行情况打个分,平均一下,我觉得0.5吧!也就是50%完成度。不敢说大话,希望到年底时,下半年这3点的完成度达到0.7。

在年初的那篇文章里,我最后是这么说的。

明年就该24岁了,我人生中第一次觉得自己不是很年轻了。前两年我老唠叨王小波的那些“天上的云”之类的话,其实都是说着玩的,因为我那会觉得年轻得很,吊打时光。我觉得人还是得有点自知之明,趁着时光吊打我之前,我得赶紧屯点粮。

行李已打包好,在地图上指好了路,在大学里加好了油,人生的旅途该上路了。

说真的,我惊了,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半年前写下的文字,如此具有文青气质。这半年都发生了些什么?其实什么也没发生,写了一些代码,做了些产品包装,仅此而已。看来,这就是软件开发行业对人的改造作用吧。

看来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,要不然也不至于忘了出发时的心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