..

我喜欢热还是冷?

周末的保留节目,我来北航打球,这是下午3:30的样子,人出奇的少。

原因很简单嘛,天气太热了,接近30度。以往,比如三四月份,下午3点左右球场上就已人满为患了。但对我来说,我倒觉得这个温度可以接受。

确实挺热的,球打上一会儿就出不少汗。但我向来喜欢晒太阳,也喜欢满身大汗的感觉,虽然觉得热、或者也觉得累,并不觉得不适。舒适是个关键因素。

小时候,我还记得我爸妈讨论过一个问题,就是各自喜欢热还是冷。他们当时好像偏好正好相反,我也凑热闹表了态,但我一点都不记得我喜欢热还是喜欢冷了。那么现在来分析一下呢?我试着回想我的一些生活习惯。

比如,除非是很热的时候,我都不爱开空调,不论是在室内还是在车内。从我的观察来看,我对夏天闷热天气的耐受程度,比身边的绝大多数人都更高一些。我还记得有一次军训,休息的时候我待在开阔的地方晒太阳,老师看见了让我赶紧回来,感觉老师是怕我晒傻了,但其实我当时只是单纯觉得晒太阳挺暖和的。对,你没看错,6月份晒太阳我会觉得暖和。

由此观之,我是一个喜欢热的人。但正当我想做出这个论断时,我却又想起来另外一件事。

上高中的时候,冬天那些最冷的天里,我是一个手欠的人,特别喜欢在课间的时候把窗户打开透气,让冬日没有温度的风清醒下我的大脑。因为我表示,屋内的空气太浑浊了,CO2含量太高了,再呼吸我就没法思考了(有夸张成分)。神奇的是,似乎没有哪怕第二个同学和我持有同样的想法,所以尤其是高三那会,我记得我课间经常干的一件事就是,靠在窗台上,把窗户打开拳头宽的一条缝,呼吸氧气思考人生,上课铃打响后我回到座位上,过一会就会有一个热心的同学(可能想打我)把窗户关上。CO2继续持续上升。

在冬天,如果让我在新鲜空气和受冻间选择,我永远选择新鲜空气,哪怕冷一点,当然,除非实在是很冷,那我自然就把窗户关上了。如果这么看的话,我好像对冷的耐受程度也挺高的。

所以事到如今,我也不知道我喜欢热,还是喜欢冷。

打球也就一小时,下起了雨,我便骑车回家。这夏日的热度加上雨水的潮湿,形成了一种很独特的味道,让我想起了马来西亚。我和牛畅去泰国玩的时候,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转机,我们短暂地(大概1分钟)走出了机场,扑面而来的热浪和湿度,让我毫不犹豫地认定:没错,这就是热带。

我听说,热带气候只有旱季和雨季,至于温度的话,一年到头都挺热的。说实话,这种气候从字面来看挺吸引我的,毕竟我最喜欢的天气,就是闷热夏日里,黄蒙蒙的天空、滚雷和阵雨。不过,热带嘛,大家也都知道,蚊虫病害可能也多。不过我听说有个地方,城市里连蚊子都没有,那就是新加坡。所以,以后有机会的话,我很想去新加坡看看,看看热带中的现代化城市是什么样子的。

我还听说,这世界上有些地方,气候四季如春,非常舒适,那就是地中海气候。比如,地中海附近的国家(e.g. 希腊)、美国的加州,这些地方都位于大洋东侧。所以,如果要说旅游愿望清单,希腊、加州,我也特别希望去看看。(当然,虽然我本人还没亲自造访这两个地方,但我在游戏里、Youtube里,已经云游览过了=。=)

当然,对于希腊和加州,能看的东西还有很多,雅典卫城、硅谷,这都是我很想亲眼看看的。但是呢,去体验传说中的地中海气候,绝对是吸引我的一个点。去见识见识,地球上最适合人类生存的气候是什么样子的。

也许,当我多领略些不同的气候,我会对自己喜欢热还是冷,有不一样的认识。也许,我是一个杠精,那就是别人喜欢热的时候,我喜欢冷;别人喜欢冷的时候,我喜欢热。不能排除这种可能。